English

思源不忘本 思进不止步

2000-05-02 来源:光明日报 梁德超 我有话说

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在广东考察时指出:“当前,很有必要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在发展较快地区的干部群众中开展‘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’的教育活动。”这是基于对形势客观分析而得出的科学论断,也是带有全局性、方向性的重要指示。学习领会“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”的深刻内涵,对于统一思想、振奋精神、凝聚力量,加快改革发展步伐,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。

“致富思源”是指致富后应该深刻思考富的来源和原因;“富而思进”是指致富后应该奋发进取,加快发展。“思源”和“思进”的共同前提是“富”。“富”既包含物质的富,也包含精神的、文化的富;不仅指个人、家庭的富,也指国家、集体、地区的富;在内含各种具体“富”的同时,又指这些具体的富共同体现的社会文明的进步,包括物质文明、精神文明和法治文明等。当前,我国十二亿人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、人均GNP的不断增长就是一个最基本的体现。当然,富裕的程度和进度肯定有所不同,有一部分人或地区可能要先富起来,这就要求先富带后富,最终达到共同富裕。基于此,江总书记着重指出“特别是在发展较快地区的干部群众中”要开展“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”教育活动。这就明确点出了开展这项教育的重点地区和对象。

“致富思源”和“富而思进”是辩证统一的。一方面,“致富思源”是“富而思进”的思想前提和精神动力。通过缜密而客观的思考,找出富的源头,在此基础上,形成统一的思想,明确前进的方向和任务。只有“思源”,才能使“思进”变得迫切和重要,具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;才能使“思进”以一种振奋的精神状态获得超常规、跳跃式发展。“思源”的广度和深度直接影响着“思进”的进度和程度。另一方面,“富而思进”是“致富思源”的要求。正确“思源”而得出的科学认识要重新回到实践中,也即“思进”的过程中去丰富、提高,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客观要求。“思进”是“思源”合乎逻辑的结果和目的。总之,“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”在理论上符合邓小平理论;在实践上共同立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所创造的“富”的现实;在目标上则统一于发展生产力,“致富思源”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,“富而思进”是进一步发展生产力的要求。

“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”是对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发展。第一,对共同富裕思想的丰富。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,是我们党的政策。经过20多年的改革发展,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了起来。开展“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”教育,能促使这部分地区在“思源”时不忘记尚不富裕的地区,在“思进”时意识到有责任有义务带动大家共同富裕。第二,对发展生产力思想的丰富。发展是硬道理。针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“富而忘本”、“小成即满”、“小富即安”思想,江泽民总书记提出“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”,就是要教育干部群众要从“思源”中领会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性、必要性,增强责任感、紧迫感,从而“富而思进”,抢抓机遇,加快发展。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时,普遍开展这个教育,是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更高阶段的必要思想准备。第三,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的丰富。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。如果说“三讲”教育是在党员干部中找到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,那么“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”教育则是加强全民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,是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、新方法,从方法论的高度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深刻的启迪,通过亲眼所见,亲耳所闻,人的认识在从感性到理性、从个别到一般、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中,不断提高,逐步深入,最终达到教育人的效果。

“致富思源”,要明确“源”在何处,“富”从何来。要从根本上、从全局的角度反思“源”之所在,总结“源”之经验,升华“源”之精髓。这个“源”,既是已富地区的致富之源,也是未富地区的将富之源。要通过“致富思源”,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、对社会主义的信念、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、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上来。我们认为,致富之“源”包括以下五个方面。

其一,理论源:邓小平理论。只有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邓小平理论,才能发展生产力、增强综合国力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,才能达到共同富裕。其二,思想源:解放思想,实事求是。改革和建设的每一步发展,人民生活水平的每一步提高,都是坚持解放思想、实事求是的结果。其三,政策源: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制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。实践证明,改革开放以来,我们党依据基本路线制定的一系列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切合实际,符合国情,是我们正确认识和解决各种复杂矛盾的有力武器,是我们致富的“法宝”。其四,动力源:改革创新。改革是强国之路,开放也是改革。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,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。改革创新是手段,最终目的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。其五,领导源:党的领导。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根本保证。只有在党的领导下,才能制定出正确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,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。近些年来,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,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,审时度势,应对自如,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,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。这充分显示了我们党的成熟、伟大,显示了第三代领导集体高超的政治领导艺术和驾驭全局的能力。

概言之,致富靠得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导,靠得是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的正确,靠得是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,靠得是坚持了解放思想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,靠得是改革创新的推动。这既是“思源”的经验总结,也是“思进”的宝贵精神财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